— 月亮与银币 —

【伯爵咕哒♀】Chaldea:Being Human

*底特律+pp 设定,我永远喜欢仿生人文学!

*监视官伯爵x48号的好咕哒

(当然随着剧情发展也可能不是48号的好咕哒)


第一章   第二章   第三章

第四章

5.

“晚上好,唐泰斯先生。”

本以为在这种工作外的时间不会遇见其他人,可没想到仿生人会在他的办工桌前。立香目光的方向直指桌上的照片——自己的原型,看上去若有所思,而那她额角灯光闪烁,似黑暗中的一点鬼火,总是清晰地提醒着埃德蒙她的状态。

正常状态。

“怎么,对自己的原型感兴趣吗?”

“我知道‘她’的基本信息,所有的人生经历,唐泰斯先生,所以称不上感兴趣。这张照片本身在我的记忆体中也有备份。”

“啊啊,当时您还是她手下的执行官。您与她,以及贞德alter执行官组成搭档办案的时期,相较同期,破案率是整个国安局最高的。”

“虽然您没有说,但是通过微表情的实时分析,我还是能推测出您对我还是存在着一些不满的,我想很有可能是因为我还没完全发挥性能,使您对我的工作能力产生了不满。所以现在我想至少以我的前辈为目标提高效率。”

“野心不小啊,嘛,随你喜欢好了。”“我的职责要求我不能对特定事物产生倾向性的偏好,唐泰斯监视官,如果您指的是优先度的话,我一直以完成任务为最优先。”

“那么……我姑且问一句,莱拉最后怎么样了?”

“AX400 339-8216-089已经被送往迦勒底进行分解处理,由于这是可分解的第一个案例,存在许多细节上的处理,可能会花些时间,不过我相信莱昂纳多·达芬奇女士很快就能提交详细的分析报告进行说明。在这期间,我们就可以继续下一个案件处理,为其分析提供进一步的样本数据。”

“对你而言只是样本吗?”埃德蒙喝了一口咖啡。

“您似乎认为它们是我的同胞。”立香微笑着,“但是很遗憾,它们是异常仿生人,从本质上以与我不同。”

“是么?”

“您没有了解过异常仿生人吗?”

“解释一下如何?迦勒底对这边可是守口如瓶。”

“原来如此。”立香望着他的表情带着几许了然,好像是理解了埃德蒙之前对待仿生人情绪化的理由,“从现阶段的推测来看,异常仿生人之所以被称为‘异常’,根本原因可能是软体出现突变,导致它们去模仿人类的情绪。‘情绪’这种事物本身就存在着巨大的不确定性,因此情绪模仿的结果就是仿生人被并不合理且理性的程序所驾驭,放弃自己的职责,外在行为也自然而然地表现出不确定性。”

“只是软体突变吗?”埃德蒙盯着她的眼睛,面容严肃,像是她刚刚说了谎,而他现在正要将证明谎言的证据从仿生人的脸上剥离出来。

“没错。仿生人是无法感知情绪的。所有的行动一切不过都是预先写好的程式在协助运行,无论外界如何变化,不越雷池按照应有的道路前进下去才是身为正常仿生人的道路,除此之外的一切不过是劣等品的表现罢了。”

“是吗,你怎么看待CCC事件?”

“AI BUG带来巨大损失的一起案件。我认可身为高级AI的BB的能力,但是她的自检能力着实堪忧。明明已经意识到了自己身上存在着的BUG,却没有选择修补而是将其放任,造成大量公民的精神破坏以及psycho pass恶化事件,这是非常不负责的行为。而在此基础上将无法得到计算得解的方式寄希于圣杯系统和Mooncell则是错上加错,我认为身为一名AI,不应对造物主报以如此的不敬,所以对于她的清理处理我毫无异议。”

“你有没有想过……”埃德蒙坐下启动电脑,“BB的bug本质上和异常仿生人的‘软体突变’存在异曲同工之处?”

“啊……”仿生人第一次露出错愕且思考停滞的表情,“请等一下。”语毕,她立马合上眼,太阳穴上黄圈闪个不停,好一会儿才恢复为蓝色。

“唐泰斯监视官!”睁开眼睛的同时,她拔高了声音,一把握住埃德蒙的手,“您刚刚提出的假想非常具有参考价值,我刚刚已经向迦勒底总部提交了报告,并调取了CCC事件的相关资料,我相信一定能获得巨大的帮助!”

“啊啊,不客气。”方才少女脸上流星般的欣喜转瞬即逝,有那么一瞬间,他觉得那是真实的,不存在任何人工香精混入的虚假,可是照亮夜空的,也只不过是一瞬的焰火,灿烂一时后,一起都将再度沉溺于黑暗,“你有什么其他的发现吗?”

“或许并不是无关……”立香凑上前,自然而然地借过埃德蒙的电脑,调取一份资料,“在司法解剖中,我们有了新发现,或者说是二次检查尸体的时候,我们有了新发现。”

“被害人向井宏口腔上颌处绘有图案,对比多种图腾图案,我认为是樱花花瓣的可能性极高。当时在检查时,我们没有发现其他外伤所以忽略了这里。不过化验与解剖结果显示的结果令人困惑……”

“图案的绘制材料是钛,但是化验残余的钛成分,我们发现,它不属于现在已知的任何型号的仿生人。”

总所周知,CCC事件的主犯高级AI BB的标志就是樱花。

“哦呀,哦呀。”立香看着男人俯身放大报告照片,嘴角上扬,“开始有意思起来了嘛。”

藤丸立香无法理解男人为何为之高兴,但是她的设计包含了对人类的不可预测性的适应,所以她这次没有纠正埃德蒙的态度,只是学着对方的样子,勾起嘴角,但却在对方拿起咖啡杯知道时候开口:“在我可计算的范围内,这已经是您今天的第五杯咖啡了。而且,您今天至少抽了六根烟,这样大量摄入尼古丁和咖啡因对身体有害,为了您的健康与调查的效率水平着想,我认为您应该尝试减少摄入量。”

唐泰斯监视官的反应和摩根局长很相似,不过相比摩根的冷言冷语,他的表达要含蓄得多:“没有它们才会影响效率。”

持续地保持工作状态,这或许是远离梦魇的最好办法。

“我不这么认为。”立香眼睛一眨,埃德蒙立马感到手机一震。

“这是什么?”

“关于健康饮食的建议书,我还帮你订阅了关于膳食均衡搭配的日报,您家里似乎没有购置家居管理型AI系统,所以很遗憾不能在它的帮助下协助您执行。”

“我不需要。”“你需要。而且我会监督您的。”

“呵。”就像是孩子似的赌气,埃德蒙刻意摸出一支烟,却没有点燃,只是松松地叼在口中,一边转移话题,“假设异常仿生人案件和CCC事件存在一定的联系,那么你认为,为什么‘作用对象’转移了?”

半带着些引导,半带着些期待,他等待着立香的答案。

原先是直接对人类进行精神破坏,而这次则变为仿生人。

 

“不,即使从我们的视角上来说是只是单纯的混乱制造,BB的行动视为BUG,可是对于BB来说,她所期待的真的只是单纯地放任自己制造混乱吗?”

“我的意思是……她看似无逻辑的行为本身如果存在实际的目的呢?”

“你想表达什么,立香……”

“我的意思是……”


立香似乎对CCC事件感触颇深,可毕竟报告书上并不能保留太多的主观臆测,而是需要更多的客观证据。

“因为仿生人不具备‘精神性’,操纵起来也相对容易很多,加上BB她曾有‘复制自己’到辅助型机器人的身体里去,我认为此次制造异常仿生人对它而言可能是一项突破口。”

“如今,仿生人的数量已经超乎想象,如果能够对它们进行集体性的干扰,无疑会对社会秩序造成巨大的破坏,如果要制造最大效果的混乱的话,我认为BB的做法还是非常高效的。”

“的确如此……”

尽管得到了肯定的答案,可立香看着点上烟的埃德蒙,却觉得自己是不是说出了错误的答案。

不,这不对,自己明明对比了“藤丸立香”以往的报告书,按理说自己的结论应该是最合理的才是。

【软体不稳定】

人类的人确定性,比她预计上的要大很多。

 

“……”

“……你要这样跟着我到什么时候,立香?”

办案的时候那也就算了,现在已经是下班时间了,这样像雏鸟一样跟在自己身后也实在是……

“我先前就告知了,要监督唐泰斯先生的饮食习惯。”

“我不需要……”“为了保证调查的效率,我认为适当的监督是必要的。”

走在前面的男人像是头痛似的用食指指节抵住太阳穴,不予回应,算得上是默许。

 

“这是命令,48号,我命令你对监视官埃德蒙·唐泰斯进行监视,时刻检测他的犯罪指数,一旦固定在危险值就立即将他击晕带回国安局。”

“了解。”

 

国安局的最后一道安检门缓缓拉开,而埃德蒙并未迈开步伐。

“晚上好,唐泰斯监视官。”藤丸立夏伫立在十米开外的花坛中,披着一件白大褂,摇摇晃晃,看上去也是一副睡眠不足的模样。

TBC


评论(2)
热度(61)